Tuesday, February 06, 2007

Sing for Absolution


Muse 3/3香港演唱會,不容錯過的live act。狂煲出道以來四張大碟,Showbiz, Origin of Symmetry, AsolutionBlack Holes and Revelation。1998年出道的Muse,在美國竄紅後挾聲勢回流英國,和憑單曲Creep走紅美國回歸英倫樂壇的Radiohead遭遇相似。Muse給人的第一印象是主音Matthew Bellamy的聲音爆似Thom Yorke,而兩隊的現場表演同樣非常之爆,極級powerful,高音扯爆米高峰。Radiohead 03年Glastonbury的表演令人嘆為觀止,Thom Yorke在藍藍燈光下一臉陶醉邊鋼琴Solo邊唱Sail to the Moon,那種幽幽的迷離景象、寧謐如天籟的琴音、似斷未斷如走鋼線的vocal,實在應加入寇比力克《2001太空漫遊》的原聲樂曲!No Surprise前奏響起的叮叮噹噹,就如來自外太空深處一闕搖籃曲。身材矮小的Thom Yorke耳朵尖尖豎起,看上去就似一個降生自遙遠星系的音樂小魔童。自此,我覺得Radiohead是一隊來自太空的樂隊。

至於Muse, 曲風帶著「巴洛克搖滾華麗」(這只是重複某本地樂評人的用語,用字大致如此),其他適用形容詞包括凌厲、激越、搖滾中見古典、發思古之激情,等。近期狂聽新碟中的Starlight,好有公路feel,強勁儲滿電的bassline,如一驅在深藍星空下風馳的Hudson,駛過Jack Kerouac小說On the Road中一段橫越美國東西部捲起滾滾泥塵的公路旅程,心裏懷著一個只有星光知道的秘密。Sing for Absolution.


Jarvis Cocker大碟簡評:
1) 第一首Don't let him waste your time段搶耳的intro和任賢齊多年前的《我是一隻魚》極端相似。
2) 小品式的From Auschwitz To Ipswich最耐聽,Running the World當然不能錯過。
3) Disney Time甚有Black Box Recorder風格,甜美曲目細聽下是殘酷現實,編曲的空洞感勾起一種Stephen King式的恐怖。

1 comment:

Noise Kelvin said...

Hello Damon,
先答返你在我blog(Make Noise)的留言:
我估係 因為我個blog music player的關係,應該要enable左ie某個選項先開到,但anyway我整走我個player, 你再試過. (反正我都想換過個player.)

Jarvis新碟我都幾鍾意,算係令我重新認識佢,而且諗住聽返pulp的舊碟.

唔知點解,(個人感受)我一直仲未聽慣Radiohead, 反而MUSE個種極具氣勢的英國rock, 真係好有感染力.
但不幸 MUSE Concert個日 我有要事黎唔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