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March 09, 2007

流行元素

除了林振強,周耀輝是我比較喜歡的香港填詞人。林夕太圓滑世故,看透人情的疲憊,像吸鴉片煙呼出一圈又一圈的氤氳霧氣;黃偉文又太用力雕琢、充滿斧鑿匠氣,似一隻過度開屏的孔雀。而產量不高的周耀輝,詞風介乎出世與入世之間,可以激烈似杜鵑啼血,也可以華麗像針繡密織,飽歷滄桑而又不失菱角。

近期903成日播泳兒隻《黛玉笑了》,初聽以為時光倒流,回到九十年代初林憶蓮唱的都市女人情歌。DJ和泳兒介紹指編曲加入中樂元素,但聽落真係娘爆!周耀輝的古典文學味玩不出魔法,成首歌感覺十分老土過時。若要數中樂式編曲和古典味道,又怎能超越達明一派的《石頭記》?

達明的《天問》(周耀輝詞),還有Beyond的《大地》、《長城》和《農民》(三首皆劉卓輝手筆),都具濃郁的古典或鄉土情懷,而且跨越時代,古典和搖滾結合促成了經典。以流行曲(K歌)定位的《黛玉笑了》,始終像一片無味的香口膠,加入什麼元素都無補於事。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