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March 20, 2007

時光倒流 無限復活

**Spoiler warning**

《時光倒流七十年》(Somewhere in Time, 1980),講述男主角Christopher Reeve(R),在1972年的一次聚會上遇到一老女人Jane Seymour(S),年老的S交給年青的R一隻鉈錶。8年後,即1980年,R在一間酒店看見一張照像,似曾相識,決定不惜時光倒流,回去1912年,找年青的S。

按故事的時序發展,R按圖索驥,回到過去後找著年青的S,原來二人不相識,相信係因為時光倒至二人相識前,接著邂逅發生,刻骨銘心的愛情也發生了,卻由於R身上錯帶著一枚1979年的硬幣,結果被送回現代,他亦遺下那隻鉈錶在1912年。戲到這裏,R不能再回去,然後心碎死了,戲完了。可是,按故事發展,S應該一直保存那隻鉈錶,活著到1972年,親手將它交給R,8年後,即1980年,R在一間酒店看見一張照像,似曾相識,決定不惜時光倒流,回去1912年,找年青的S。然後邂逅,發生刻骨銘心的愛情,又因那枚硬幣,遭遣返現代,卻遺下鉈錶...............

故事在那裏開始?這是一個loop,看的時候感覺非常怪。

早前在188用1蚊買了香港cult片王劉鎮偉導演、技安(即係劉生自己)編劇的《無限復活》(2002),鄭伊健(E)和張柏芝(C)主演。說的也是「時光倒流」的故事。E在拉斯維加斯賭錢輸光,朋友橫死,在醫院醒來不知發生何事,回家後竟接到之前沒有聽過的神秘電話留言,警告他不要到拉斯維加斯賭錢。技安編劇獨特之處,是E回到過去追查真相時,分開「現在的E」和「過去的E」,讓兩個E同時出現。「現在的E」為了改變歷史,憑先前找到的線索,在「過去」神推鬼擁碰見該名incidental留言人,著他打那個神秘電話提醒「過去的E」,不要到拉斯維加斯。這個電話,便是驅動「現在」的主角回到「過去」的「機緣」,一如那隻鉈錶,連接了過去與現在。

一同回到過去的C也是一身兩分,她本身是探員,偵查E朋友橫死的案件。由於「過去」多了兩個人在查案搞事,故事開始時(即戲中的「過去」)E所接收的種種神秘訊息和伏線,都得到了解釋。而「回頭石」,便等如《西遊記》的「月光寶盒」,具有連通時空的法力。

《無限復活》中除了劉鎮偉典型的無聊對答,也不斷埋下不少伏線,如E和C另一半的「巧合外遇」、公路上那個駕警車的煠熟狗頭送花男人、只有一半的「緣份吊墜」、「魔鬼對上帝」的賭局,都隨故事的發展扭結在一起,又隨劇情開進高潮漸次紓解開來。出人意表的是,技安沒有照顧觀眾的「合理期望」,讓已結成一對E和C一同回到現在,反而陰差陽錯,讓「現在的E」和「過去的C」走在一起。結尾一幕將最後一條伏線也解開了,天藍草綠,人生又是一個新開始,那種由巧妙劇情演化出來妙到毫顛的緣份,也讓人不禁激賞技安的編劇巧絕對高超。

《無限復活》過了中段是一場愈看愈精彩的戲,劉鎮偉沒有落入「時光倒流」不斷自「圓」其說的窠臼,反而創意不斷,是個人繼王家衛《東邪西毒》後另一齣十粒星的一流推介。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