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April 21, 2007

宇宙自由行

《星際快閃黨》(The Hitchhiker's Guide to the Galaxy/HHGTTG),中文名改得頗爛,但其由Douglas Adams的所作的原著,和《是的,首相》(Yes, Prime Minister),同是英國廣播公司BBC當年的著名趣劇,曾被改編成劇作、電視連續劇和小說,廿多年來累積了一批科幻擁躉。

戲中十分有趣的「憂鬱機械人」Marvin, the Paranoid Android造型可愛 ,英國樂隊Radiohead最出名的實驗歌曲"Paranoid Android",相信名字即源於此。雖然歌詞沒有相關指涉,但Thom Yorke曾說:It's about being exposed to God. HHGTTG提出的終極問題:Answer to Life, the Universe, and Everything,答案原來並非上帝,而是讓人抓破頭的「42」,多年來困惑無數fans。而給出這個迷離答案的,正是超級電腦Deep Thought,沒錯,曾和世界冠軍Gary Kasparov對壘的IBM超級電腦"Deep Thought",正是出於向Douglas Adams的創作致敬。這本「銀河系自由行手冊」背面刻印的"Don't Panic",又成了英國樂隊Coldplay的同名歌曲。

we live in a beautiful world/yeah we do, yeah we do/we live in a beautiful world/oh all that I know/there's nothing here to run from/'cos yeah everybody here's got somebody to lean on...

說到明向Douglas Adams致敬的《星際快閃黨》電影,難免滲進荷里活公式橋段。戲的特技眩目,色彩鮮明,怪招百出,看時賞心悅目,只是前段的節奏較慢。主角Arthur Dent戲末否定了「42」這個宇宙終極問題的答案,確認「愛」(狹義的,並非全人類的大同博愛)才是人生意義之所寄。奇想不斷,結尾添上如此人性化的一筆,確有點睛之效。

'cos yeah everybody here's got somebody to lean on...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