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November 16, 2006

Jarvis is back, officially

Jarvis Cocker首張solo album JARIVS 十一月十三日發行,香港HMV未有貨。 暫時英國的評價不錯,《衛報》給了五粒星,畢竟Jarvis的正式回歸的聲勢不俗,除了在「暫休」期間和Radiohead兩名成員參與哈利波特電影演出和製作soundtrack外,他亦有和Pulp的後期客串結他手Richard Hawley以Relaxed Muscle名義做音樂,又替Nancy Sinatra寫歌 (Jarvis內有Jarvis的版本)。Uncut和NME近期都有他的專訪,舊公司Island更趁勢推出Pulp的三張巔峰大碟(按Uncut的說法,His 'n' hersDifferent ClassThis is Hardcore是一輯"Britpop trilogy",為九十年代英國提供了一張紀錄時代的soundtrack,This is Hardcore更被視為整個Britpop浪潮的swan song)豪裝版,加錄一堆B-side和demo(Pulp在二00二年才解散,這時推出好像早了點)。更有趣的是,在訪問中提及有幾十年歷史的英國版勁歌金曲Top Of The Pops剛於八月摺埋時,Jarvis說覺得自己已經像史前的恐龍了(別忘Jarvis曾說過一日不上TOTP,一日不算事業成功的名言,可說不無唏噓),但一向潮爆的Jarvis已經在MySpace開了一account!上面有最新的作品"Running the world"(who?CUNTS!!)供全球fans下載。難道是受同是來自Sheffield的Arctic Monkeys所啟發?

作為英國近廿年最睿智、最具批判性的詞人之一,Jarvis的回歸以其拿手的socialist筆觸,配合熱爆全球的MySpace在網上免費發放"Running the world"(果然貫切socialist本色),還有是Pulp的最後一張大碟We Love Life確是一張昇華之作(商業上不及前三張成功) ,令人對Jarvis的個人大碟有殷切的期待。We Love Life最後一首歌"Sunrise",現在回看充滿Jarvis早晚會回航的先兆,那種由音樂鋪排引發出來的躁動,充滿日出前一刻的不安,由緩轉急,果然是餘音未了的預告!

Jarvis Track listing
"The Loss Adjuster (Excerpt 1)"
"Don't Let Him Waste Your Time"
"Black Magic"
"Heavy Weather"
"I Will Kill Again"
"Baby's Coming Back to Me"
"Fat Children"
"From Auschwitz To Ipswich"
"Disney Time"
"Tonite"
"Big Julie"
"The Loss Adjuster (Excerpt 2)"
"Quantum Theory"
"Cunts Are Still Running the World" (included as a hidden track on the CD 30 minutes on from the end of "Quantum Theory". The vinyl LP version of the album features the track on a separate 45rpm single.)

2 comments:

Unknown said...

你好,我也罕有地join了jarvis在myspace裏的mailing list, 一聽到Running the world, 覺得Jarvis起碼還有以前那度"火", 實在可喜可賀.
有朋友或者覺得"We love life"悶了點, 但我同意這是Pulp某程度的升華,這碟一出後就知道Pulp應該會解散了.Jarvis有的是才華, 獨立創作也比較適合他

Citizen L said...

We love life也給我一隊band要散之前最後一碟的感覺,但好的是大家看到Jarvis由Different Class的十五年一舉成功,到成功後的迷失,然後This is Hardcore以音樂史上「最完美的失敗者聲音」出場,Jarvis的個人反思是一段很有趣的心路歷程。到了We love life又是另一個三年,這段在野外的日子給Jarvis卸下了名利的包袱,出來的效果是大家都打了個突的平實,沿華盡去。Jarvis也說過,意識到成名後Pulp出碟的時間愈來愈疏,難得Jarvis不甘於自我重複,看他的訪問便知他是真正有思想的人,這也是他那道火愈來愈「到」的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