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anuary 10, 2007

陽光小小姐.戀愛夢遊中

今日到戲院看了《陽光小小姐》(Little Miss Sunshine),格局和幾年前看的《潮女私房菜》(Pieces of April)大同小異,都是一家各有性格的人,因為一個緣故,同乘一車踏上一段多事又擾攘的旅程。至今我仍記得飾演煙不離手阿媽的女演員Patricia Clarkson,其次是飾「潮女」的Katie Holmes整火雞如何雞手鴨腳。《陽光小小姐》中的阿媽也是煙剷一名,還有一名吸毒阿爺、讀尼采的憤世少年、創業不成破產的中年父親、普魯斯特學者自殺不成的同性戀舅父和參選小小姐豆丁一名。人物組合確是花過心思,但兩片感覺大似,今次有點感動不來,也不喜歡結局的胡鬧,反而《潮》片結局的溫馨感卻是十分信手拈來,自然而動人。


其餘感想
1:十六七歲的少年讀尼采(或其他哲學書),很危險,這些愛思考的少年,思考的是「人生問題」,通常會變成憤世嫉俗,都幾難頂。
2:自殺不成舅父由Steve Carell飾,造型似伊朗總統內賈德。



***

上星期看的《戀愛夢遊中》(The Science of Sleep),對胃口得多。男主角Stéphane(Gael García Bernal飾)的現實與夢境(或者說幻想)交織在初頭還分得清楚,但中段講到那封攝門底的信原來是真有其事時,二者的界線一下子搞模糊了,這倒是電影成功之處。男主角演來神經質,白痴位最好笑,當中莫如他爬窗潛入女主角Stéphanie(Charlotte Gainsbourg飾)房中,想替她修理機械馬仔,卻撞正對方回家,他彷如小孩大叫一聲躍入床中。還有那部「一秒未來時光機」,以及末段二人一段神經兮兮的對話。電影的手作仔、模型、道具讓人目不暇給,但又像是孩童不完整、滿是瑕疵的勞作。整齣戲的感覺是嬉戲胡鬧中帶著成長苦澀的憂傷。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