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anuary 12, 2007

閉上眼睛 夢遊戀愛中


或者說,《戀愛夢遊中》整齣戲是一個情緒和感覺的合集,又或者說:一團糟。但這個一團糟,正是主角Stéphane內心最如實的反映。在月曆印刷公司工作的Stéphane,生活悶出個鳥來,導演 Michel Gondry(Eternal Sunshine of the Spotless Mind, 2004)透過夢境的媒介,把孤獨又帶點小器的Stéphane還原到孩童貪玩的狀態。他對新搬來的鄰居Stéphanie萌生情愫,但天生藝術家的Stéphane怕羞,唯有在夢中才能靠近心儀的對象。現實的種種規限、界線,讓路給輕鬆、傻更更、天馬行空而且也很bitter-sweet的戀愛想像。


不用說Stéphane和Stéphane玩手指、玩手作仔模型、砌玻璃紙勞作充滿童真,夢境中左穿右插的紙皮瓦通城市景觀、在房中奔馳亂跑的動物公仔,還有很多一不留神晃眼便過的小玩意,導演處心重現墮入愛河的新奇、純真、患得患失的感覺,有時的確讓人分不清夢境與現實,這個情緒和感覺的合集由頭到尾彷彿讓人鑽進亂籠、困惑、痛苦的迷宮,戀愛不就是這樣子的嗎?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