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anuary 08, 2007

Rock Profile - D

Dance Rock

Dance-rock,又名dance-punk, disco-punk, punk-funk,由電子跳舞音樂的節拍和punk-rock的樂器演奏和音樂結合而成,起源於七十年代後期的紐約和英倫,著名的有來自列斯的Gang of Four和紐約的Liquid Liquid。這股風潮於八十年代後期和差不多整個九十年代,因其他形式的跳舞音樂興起和新科技的出現而沒落。

踏入廿一世紀,dance-rock呈強勢回歸之勢,The Killers, The Rapture, Franz Ferdinand, Bloc Party和Scissor Sisters均在商業上取得成功,但這股氣勢能持續多久,視乎這些樂隊之後的專輯能否玩出新花樣。The Killers的第二張大碟令很多樂迷失望,Franz Ferdinand在第二張專輯尋求轉型,The Rapture和Scissor Sisters算是繼續帶來驚喜。唱片公司若只懂重覆公式,dance-rock很快又會成過氣名詞。


Disco

至於Disco,則是一種更為流行、更容易接受的節拍音樂,由1977年尊達拉華達主演的電影《週末狂熱》(Saturday Night Fever)帶進文化主流,在全球各地沸騰。片中的音樂由Bee Gees包辦,是Bee Gees事業的轉捩點,三首單曲"How Deep Is Your Love", "Stayin' Alive", and "Night Fever"成為disco年代的經典。風潮所及,連The Rolling Stones,Rod Stewart和Queen等主要搖滾巨星都在音樂加入disco元素。到了七十年代末,瘋狂的disco熱退燒,至今已無以復加,但卻影響了後來hip-hop音樂的形成。


Discothèque

Discothèque,發音為disko-tek,在法文指夜總會(nightclub)的一種,由唱片騎師(DJ)播放錄製好的音樂,而非由駐場樂隊現場演奏,也不是disco音樂誕生的地方。Discothèque一字最早約在1941年由"disc"和"bibliothèque"兩字合成,意即「唱片館」。Discothèque於巴黎在二次大戰時出現,播放美國爵士樂手的唱片。在今天這字和夜總會同義,至於"disco",則是在六十年代美國對Discothèque的簡稱,指播放disco音樂的地方。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