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December 12, 2006

皮諾切特:獨裁者的特殊品種

智利「大獨裁者」皮諾切特(Augusto Pinochet, 1915-2006)剛於10日因心臟病去世,首都聖地牙哥紛紛有人上街慶祝,姑勿論其是非功過如何,作為二十世紀其中一個最響朵的獨裁者,皮諾切特肯定是當中一株奇芭。

皮氏一九七三年在政變推翻總統阿連德上台,執政時間長達十七年,一直是拉丁美洲獨裁政權的象徵。要說他是死了要人民慶祝獨裁者,可先看他的成績表:他在任期間最少3,197人被殺,29,000人受酷刑,數字中三份二發生在那腥風血雨的一九七三年。

再看看皮氏的前任阿連德。阿連德是馬克思主義者,其統治的智利是拉美史上最持久的民主政體,他竟然真的毛澤東上身,稱要帶領智利由民主之路通往社會主義這條奴役之路。阿連德的最大傑作是工業國有化,收歸美國的銅公司,兼且重新分配土地,到了七三年,即阿連德上任三年,智利已經通脹飆升,經濟疲弱,政治混亂,馬克思見到都想捐返入棺材。當時美國同蘇聯冷戰,尼克遜見到古巴已經頭痕,若古巴和智利上下組成「拉美赤紅三文治」,佢真係屎都唔駛痾。

世人後來知道,尼克遜指使中情局(CIA)到智利踩場,為智利的經濟添煩添亂,搞埋D乜鬼貨車司機大罷工,即係我痾唔到屎你阿連德都唔駛訓。阿連德這粒聰明豆此時作了智利史上亦是佢生命中最錯誤既決定,就係向傳統上不沾手政治既軍隊尋求支持,皮諾切特多得佢提拔,升做陸軍總司領。

皮諾切特不是推翻阿連德政變的主謀,但陸軍最大,冇佢唔成事。在美國支持下,皮氏同意發動政變。結果阿連德釘蓋,皮氏水鬼升城隍,一個唔該做埋總統。

智利有長久的憲制政府和自由選舉歷史,軍人出身的皮諾切特個人最憎共產主義,但亦不相信所謂的正統民主。市場自由經濟對反共產的皮氏有無比的吸引力,他一直相信,通脹增加社會磨擦,同時助長左翼份子。

於是,第一,皮諾切特對共產主義宣戰。智利共產黨是拉美最大和最有組織的共產黨,國內還有更大和更激進的社會黨,皮氏的目標便是摧毀他們,即使以高壓手段帶來國際社會譴責和隔離都在所不惜。

第二,皮諾切特支持以佛利民(Milton Friedman, 1912-2006)為首的芝加哥經濟學派,到智利協助推行市場經濟。但除了共產主義支持者,皮氏還要面對軍隊內民族主義份子的阻力,他們反對開放智利市場引入國際競爭,令皮氏的鐵腕要一再伸展,將這班人也一網打盡。

擊倒共產主義,皮諾切特以無上權威實行市場經濟,代價是自此在國際舞台上以血鑄成了「大獨裁者」的形象。但他成功將企業大量私有化,成功拖低通脹,令智利成為第一個由共產走向市場的國家。連列根都嘖嘖稱奇,說:「似乎佛利民一便口,某人(皮諾切特)便會洗耳恭聽。」(It seems when Milton Friedman talked, someone in Chile listened)

皮諾切特犧牲智利一直享有民主自由,換取恢復短暫的經濟秩序(其任內在75-76年及82-83年出現嚴重衰退),把智利塑造成極權但享有經濟自由的國家,西方社會難免為智利凋謝的民主扼腕惋惜,皮諾切特是一代梟雄,也是二十世紀品種最特殊的一個獨裁者。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