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December 08, 2006

Rock Profile - A

Alternative Rock

另類搖滾,有時稱為另類音樂,八十年代興起的一種搖滾類別,受七十年代反建制的次文化punk rock風潮薰陶。另類搖滾樂隊在當時不入主流,透過獨立廠牌發行唱片,其後衍生出不同的次類別,包括在九十年代以美國Nirvana為代表的grunge rock,及以Oasis為代表的Britpop。另類搖滾在八十年代基本上囊括了所有地下音樂的類型,到了九十年代至現在,除了指稱所有punk rock音樂,也可用來形容一般的搖滾樂。另類搖滾的歌詞多指涉社會狀況,例如濫藥、頹廢、甚至環保主義,反映了當時年代的橫切面。最新成為主流icon的另類搖滾樂隊有來自蘇格蘭的Franz Ferdinand。



Anarchy in the U.K.
英國punk rock樂隊Sex Pistols於一九七六年發行的細碟,被視為史上第一張punk single,內容鼓吹無政府主義的虛無和混亂,可看為純粹反叛的一種姿態,也可解作對當時政府的一種諷刺。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