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December 21, 2006

Jamie Hewlett@Feel Good Inc.

The Beatles和Michael Jackson都曾經以漫畫人物的形象出現,但要到1999年Gorillaz的誕生,人們才開了眼界,原來虛擬動畫樂隊也可以舉行巡迴世界tour。

這要由早於95年停刊的Deadline雜誌說起。Deadline在88年創刊,刊載不同漫畫家的作品,其中一人是Jamie Hewlett,其代表作是Tank Girl,講述一名駕坦克車的punk女的故事。Tank Girl成為Deadline的招牌,引起主流媒體的注意。到了92年,Jamie已是英國漫畫界一員主將。

Tank Girl的成功甚至吸引了史提芬史匹堡的眼球,最後由美高梅(MGM)搶得電影版權,拍成同名電影,但口碑同票均強差人意。Jamie在90年代亦有和一些樂隊合作,設計唱片的封面,較惹人注目的,是為Pulp的"Common People"繪畫宣傳品,據歌曲內容創作漫畫版本。

Deadline在96年停刊,Jamie轉為在廣告及電視方面發展,包括為英國時裝雜誌The Face創作漫畫故事,維持了一年,因編輯換人而中止。正是這時,Jamie和曾是樂隊Elastica成員的Jane Olliver分手,Damon Albarn又同Elastica的主音Justine Frischman甩拖,兩個男人搬到一起住,萌起創造Gorillaz的意念。二人分工不用多說,Damon負責音樂,Jamie負責漫畫人物,也就是Murdoc, 2D, Russel和Noodle。後來的故事,大家都熟悉不過。

Gorillaz第一張single在2000年推出,同名處女大碟翌年上市,在大西洋兩岸大熱,事隔四年,當Demon Days大碟推出時,Gorillaz的現場演出已由二維投影,進展到利用類全像攝影的技術 ,在歐洲MTV Music Awards和Grammy Awards以三維的飽滿影像呈現在觀眾眼前。


Feel Good Inc. live @ Manchester


Gorillaz Crossover Madonna


2003年Beyond廿週年演唱會,也出現過虛擬的家駒,但效果朦朧,不夠震撼,而且重點是重現已逝者,技術上可能有困難。Gorlliaz的現場演出則只要技術許可,便可自由發揮,出來的效果令人振奮,頗有新時代已到臨的況味。

今年5月,Jamie Hewlett獲英國Design Museum選為Designer of the Year。


Gorillaz performing "Clint Eastwood" on Youtube.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