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December 18, 2006

數風雲人物,還看市場

Cheers, am I included?

《時代》週刊自一九二七年起選年度「風雲人物」(Person of the Year),傳統上選的除了是一個人,男人或女人,也可以是:

一堆人,如
03年「美國士兵」、
75年「美國女人」、
66年「所有25歲以下人士」、
60年「美國科學家」、
56年「匈牙利自由戰士」
50年「美國的韓戰戰士」等;

一舊野,如
88年「瀕危的地球」
82年「電腦」

《時代》選舉的要旨是當選者不論好壞,最重要是在當年對世界的發展進程有最深遠的影響(〔The person of the year,〕for better or worse, has most influenced events in the preceding year.)

一直最惹人爭論的,係乜東東應該當選,以及當選者是好人還是壞人,也有一種意見認為,當選者應該是一個人(an actual person),而非抽象的一個符號。

其實《時代》每年選風雲人物都頭痕,又要夠份量,又要估你唔到(除非幾乎一定當選的美國總統),又唔可以太低手。2006年至今都未有突出人物,賽前估計,正路選擇應是金正日,但佢D導彈射唔到過去東京,同得把聲的伊朗總統內賈德都只是「局部地區性驟雨」,YouTube創辦人陳士駿同 Chad Hurley 都係大熱,但賽前已有人擔心當選會是「YouTube」,而非兩位仁兄。

金正日選唔到有跡可尋。自一九七九年伊朗精神領袖高曼尼當選後,至今未有壞蛋當選。在此之前,《時代》都選過希特拉(1938)同史大林(1939,1942),但《時代》當年選出高曼尼後,引起美國人反感,原因係高曼尼發動政變剷除英美扶植的巴列維政權,又俘虜美軍、攻佔美駐德黑蘭大使館,總統卡特因營救失敗下台,高曼尼登上《時代》封面後,很多美國人退訂雜誌,直接令《時代》編輯此後遵從隱惡揚善的選舉策略。

最明顯的例子是九一一後,拉登竟然落選。以《時代》選風雲人物的定義,當時紐約市長朱利亞尼無可能撼得過拉登,因為"the person of the year"不等如"the best human being of the year",拉登在01年年底前已密集地上過三次封面,再選佢做風雲人物,實在十分合理,但前車可鑑,美國人,包括廣告商、《時代》的母公司時代華納實唔放過你。

結果,今年的風雲人物由我有份奪得,《時代》將YouTube、MySpace、Blog同維基一網打盡,即係各創辦人同全世界互聯網用戶一齊分享這個「榮譽」,雖然《時代》一直強調「風雲人物」不是一種Honour,但實在只能夠說,《時代》今次的marketing策略要討好全世界,玩大包圍,帶有強烈的取巧成份,未必很多人受落。

No comments: